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及相关附件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最新新闻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2021-06-27 12:09  

6月26日,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在天津财经大学月牙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银行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向前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教授、“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评审组组长魏国雄先生先后致辞。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63年来几代的经济学者刻苦钻研、薪火相传,确立了天津财经大学在经济学领域的学科地位。天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天财优秀校友的鼎力支持。学校为优秀校友感到骄傲,同时感谢优秀校友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天财金融人继承好老一辈金融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早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秀人才。“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评审组组长魏国雄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论文奖设立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对金融学科进行研究并增强学术表达能力,认真学习金融领域的思想和方法,提升未来服务社会的本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表达的能力,鼓励金融学院教师对学生提供指导,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国特色金融问题。

李向前教授主持

赵宏副校长致辞

魏国雄先生致辞

2021年“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共设刊发论文奖、论文潜力奖和教师指导论文奖三项,9名学生获得“优秀论文奖”,63名学生获得“潜力奖”,13名教师获得“教师指导论文奖”。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

“潜力奖”获得者

“教师论文指导奖”获得者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大会主旨报告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博慧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一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以“打造中国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逻辑”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从政策角度对资本市场韧性的由来、内涵和定义进行讲述,指出资本市场韧性包含抵抗力、恢复力和适应调整力,认为我国建立有韧性资本市场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河北经贸大学王重润教授作了“人口老龄化、房价与银行稳健性”的主题发言。他从经验观察角度描述银行不良贷款率、人口老龄化和房价的现实背景,并且进行丰富的理论机制分析,指出人口老龄化会通过房价渠道来影响银行稳定性,为稳定房价、防范银行体系系统性风险提供有益参考建议。中国银行研究院郝毅研究员作了“数字货币:前沿、挑战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对近四十年来世界数字货币发展脉络进行详尽梳理,列举了中央银行、私人机构、民间自发数字货币的应用,对比特币、区块链的现实运用进行介绍,比较了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央行数字货币实践情况,并指出数字人民币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林楠副研究员以“十四五宏观金融发展新坐标”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经济结构动态变化相适应,增强大国金融韧性,维护宏观金融稳定,夯实金融强国能力,切实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切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位专家主题报告内容形式丰富,问题前沿,蕴含了极高的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基于不同视角深刻反映出当前新格局下金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使得现场师生拓宽了视野,明确了进一步研究方向。

温博慧教授主持

胡海峰教授

王重润教授

郝毅研究员

林楠副研究员

下午,“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在D座教学楼举行,论文研讨会分三场平行举行,分别由我院获奖青年教师于博、李政、郝晶主持,12名“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获奖学生代表关于宏观金融政策、国际金融形势、能源金融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论文报告,与会现场的我校金融学院青年老师对学生论文的贡献和创新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且对论文未来进一步完善方向提出建议。在参会教师的专业指点下,获奖同学对相关研究领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平行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郁,交流讨论热烈,助力获奖学生明确未来研究方向,在逻辑思维和学术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获奖论文展示交流

“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学术传承,老一辈金融专家石毓符教授、王荫乔教授、张平教授、王国泰教授、苏宗祥教授等辛勤耕耘,为中国金融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纪念原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的三位教授,优秀金融校友匿名捐助500万元,在我校金融学院设立“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鼓励学院师生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力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