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及相关附件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最新新闻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举行“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制建设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0年度颁奖大会
2021-01-01 11:20  

12月20日,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制建设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天津财经大学月牙报告厅举行。来自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金融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向前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评审组组长魏国雄先生先后致辞。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建校62年来几代的经济学者刻苦钻研、薪火相传,确立了天津财经大学在经济学领域的学科地位,同时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经济研究、经济活动的高层次人次。学院为优秀校友感到骄傲,同时感谢优秀校友对学院发展给予了关系和支持,希望天财金融人继承好老一辈金融人的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天津财经大学第一届科协主席,将在市科协的指导下,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科学谋划科协活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科协的力量。“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评审组组长魏国雄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强化金融教学将基础理论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

孟昊教授致辞

王爱俭教授致辞

魏国雄先生致辞

2020年“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共设刊发论文奖、论文潜力奖和教师指导论文奖三项,12名学生获得“论文奖”,30名学生获得“潜力奖”,13名教师获得“教师指导论文奖”。

对获得“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制建设研讨会”。大会主旨报告由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博慧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现代金融体制建设”一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南开大学梁琪教授以“非金融企业金融化与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研究”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从四个维度探讨了非金融企业的金融化测度,并从金融化的预防性动机下的披露效应和投机动机下的遮掩效应对金融化与股价同步性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分析。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教授作了“‘一带一路’倡议、经济利益共同体与沿线国家金融效率”的主题发言。为了解“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环境、提高“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质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志超教授作了“移动支付改变了中国家庭吗?”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交易成本变化是导致移动支付影响家庭现金在金融资产的占比和货币需求上出现下滑的重要传导渠道。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林楠副研究员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国家金融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新时代格局下,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促进经济金融稳健高效、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各位专家演讲内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紧扣时代脉搏,既有学术界新动向,也反映出我国新时代背景下现代金融体制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使得在做师生耳目一新。

专家作主题演讲

下午举行了“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获奖论文分组讨论交流。获奖论文交流会分三场,12名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论文报告,并与我校金融学院青年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来自师生的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维,从而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获奖论文报告

“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学术传承,老一辈金融专家石毓符教授、王荫乔教授、张平教授、王国泰教授、苏宗祥教授等辛勤耕耘,为中国金融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纪念原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的三位教授,优秀金融校友匿名捐助500万元,在我校金融学院设立“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鼓励学院师生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力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