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征文通知         · 关于申报2023年度天津财经大学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的通知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嵌入式教学显成效
2022-12-11 10:42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金融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深刻领悟、全面宣传、强化贯彻为重点,迅速组织各学系全覆盖开展了“嵌入式教学”为特色,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活动。真正筑牢“学”的基础、织密“思”的空间,做足“用”的文章,着力在师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情境嵌入——引导学生感受与认知

情境嵌入,旨在提供开放式教学环境,设计高质量的主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深度思考,尝试从不同视角出发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保险系刘翠老师打造思政课堂“活教材”,在其讲授的《财产保险研究》中,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课堂讨论中加入报告的最新表述,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触及学生灵魂、走进学生心里。

保险系王愫新老师在其讲授的《学术写作》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解我国在推动世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以相关论述为素材,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行阐释,将学术写作教学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

在为金实2001班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的《生产要素市场》一章时,国际金融系郭强老师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就我国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内容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同学们一致反映,通过把“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这一思政元素引入课堂,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生产要素市场理论的理解,更有助于大家深入地了解我国生产要素市场的发展脉络和未来的改革方向。

案例嵌入——引导学生探索与应用

作为嵌入式教学的重要环节,将主题鲜明的案例引入课堂,旨在助力提升学生理解应用能力的同时深刻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金融工程系周远老师在讲授信用风险管理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关内容时,引入2008年发生的次贷危机进行案例教学,向学生宣讲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复杂形势下引领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回顾总结梳理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变革。同时结合本部分授课内容,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重要表述的内涵,并组织课堂交流研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强化金融风险管理和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

在讲授《金融学》这门课时,信用管理系张杰老师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融入教学中,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历程及重要时间节点事件展开分析,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金融改革的进展与方向,引导大家坚定道路自信,通过扎实学习为中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云端嵌入——在交流探讨中浸润与内化

在云端教学环境下,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浸润式教学,在分享教学经验以提升学科影响力的同时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金融系郭德友老师于11月22日受邀担任“山西省2022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专家,并做题为“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实践”的主旨发言。谈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体系创新时,郭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能等重要内容,重点向与会学员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平台创新”的引领作用。专题讲座得到在场专家、学员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未来,学院党委将继续指导各学系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机嵌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通过师生、生生互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