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征文通知         · 关于申报2023年度天津财经大学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的通知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联合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开展秋令营学生实践活动
2020-11-03 10:48  

为推动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走向深入,帮助金融学院学生进一步学习期货实务知识,拓展视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20年10月,作为第三期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课程的延伸,金融学院联合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举办“一德期货秋令营”活动。来自金融学院的21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在开营仪式上,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亮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秋令营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一德期货副总经理、天津市期货协会会长赵未夏致辞指出,作为一名曾经的“天财人”,非常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近年来,一德期货持续深化与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校企合作,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三期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累计邀请数十位业内专家和期货公司管理层、资深分析师授课,共培训学生330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良好效果。此次以线下形式举办秋令营活动,希望同学们实地感受期货公司的工作氛围,加强与授课讲师的交流互动,增进对期货市场的了解和认识,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打下良好基础,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秋令营的活动安排非常丰富,涵盖实务培训、参观考察、集体面试,全程在一德期货天津总部进行。一德期货期权部高级分析师陈畅、刘晓艺、曹柏杨分别就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期权市场进行深入解读。陈畅老师以《带你认识股指期货三兄弟》为题,系统介绍三大股指期货合约,梳理总结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状况,以股指期货资产配置功能为切入点,分析了市场波动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刘晓艺老师带来《初识国债期货》的分享,详细介绍了利率衍生品的发展历史和当前国内外利率衍生品的发展情况,重点对国债期货的市场功能和应用进行举例说明,加深了同学们对利率衍生品的认知。曹柏杨老师以《带你走进期权世界》为题,回顾期权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和当前发展情况,分享了期权的理论研究、分析框架、交易策略及实践案例,使同学们对期权这一抽象的金融衍生工具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识。

一德期货金融工程小组量化研究员周倩博士带来《期货量化交易实操流程与常见问题》的分享,详细介绍了期货量化策略开发的流程及量化策略开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并在量化平台上给同学们演示了量化策略开发的工作环境和编程语言,使同学们对期货量化交易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对量化策略开发的工作环境有了直观了解。一德期货生鲜品事业部分析师侯晓瑞带来《养殖产业链投研分析》的分享,分析了养殖产业链特别是生猪、鸡蛋产业的基本情况后,从整体研究框架入手,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基本面分析方法,并重点介绍了这些研究分析方法在鸡蛋和生猪产业研究中的应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养殖产业链的投研分析。一德期货煤焦投研总监、资深分析师窦洪真以《期货创新业务理论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基差、期权、含权贸易、期货+保险等创新业务,其中对基差业务做了重点阐述,并介绍了参与大商所基差贸易试点项目的情况,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都做了详细的讲解。

为给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学员提供实习机会,秋令营特别安排了集体面试环节,提供合规法务、研究分析、客户服务、新媒体运营、客户经理等实习岗位,供同学们自由选择。一德期货首席风险官张凡率各部门代表详细介绍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面试交流。成功应聘的同学将进入岗位实习阶段。

秋令营的最后一天为参观考察,同学们驱车来到位于东丽区的天津利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集体参观天津市军粮城国家粮食储备库,这里也是白糖期货的指定交割仓库。公司负责人张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社会职能、未来发展规划等,并带领同学们走进交割仓库实地参观,讲解货物入库、存放、仓单注册、仓单注销、提货等流程,使同学们对期货交割有了直观的理解和感知,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认知。张总还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指导,并诚挚地发出邀请,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择业时积极加入仓储物流行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秋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金融学院对学生实习实践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一德期货致力于“责任一德”建设,注重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的发展理念。人才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金融业的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金融学院将与一德期货等合作单位一道,继续深入开展多方位、多维度合作,为同学们应用实践能力的提升,为金融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秋令营学员感言摘录:

通过这次秋令营,我对期货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这是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行业,同时一德期货的整体安排、组织都非常贴心,完全满足同学们的需求,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秋令营活动。

——金融实验1701班王晨

进入到一德总部学习,实地感受到公司的文化,专家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一德的研究实力。

——金融工程1701班张子轩

走近仓储,实地参观期货交割库,真切感受到了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老师精彩的授课使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金融实验1701班钟巧梅

通过这次秋令营,学习了很多关于期货的知识,尤其是最后一天实地参观期货交割仓库,让我们收获了书本之外的知识。

——金融专硕1910班于永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