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征文通知         · 关于申报2023年度天津财经大学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的通知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学生工作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河西区天塔街联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社区志愿服务基地
2023-10-27 14: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天津“十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为高校人才培养和街道社区发展搭建平台、注入活力,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和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党工委携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共同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

我院党委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校园解忧”团队为载体,围绕河西区天塔街“红色天塔、乐享天塔、活力天塔、奋进天塔、幸福天塔”五大功能,携手助力“奔跑吧向日葵”和“好邻居”等项目等品牌,为共治共建基层治理和街校协同育人提供新思路和新智慧。

一、沟通协商 共进共融

为扎实做好党建共建工作,前期,天塔街党工委书记王洪年、街党委副书记高如飞带队深入学校,与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党委副书记马静、朱彤就携手共建、志愿服务等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双方党委就深化社区、校区紧密协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社区治理做实做深,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建设新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街道、社区的建设目标和“新财经”“新金融”的发展内涵,就以党建带中心工作,聚焦资源优势,凝聚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正能量,激发政治引领、合作共赢新动力提出了广泛建议。提出形成“1+2+1”的结对建设模式,通过“1个专业学系(党支部)携手2个社区共创1个品牌”的形式,按需对接、双向认领、共商规划、结对成长。

街党工委书记王洪年表示,此次街校共建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街道在区域建设和街社治理的经验及高校在人才培养和金融专业领域的突出优势充分结合,共同搭建活动组织平台、创新活动开展形式、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形成互通互联、互利互惠、互帮互助的资源共享、共创局面。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静就聚焦天津“十项行动”,广泛结合“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等主题活动引导高校师生和社区广大居民讲好天津故事、唱响天津声音提出了深入建议。街党工委副书记高如飞、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彤分别介绍了团工委与学院团委前期的合作情况,就各自发挥“奔跑吧向日葵”和“校园解忧”等品牌项目优势,联名携手,共创共建,开展“清单式”“项目化”的社区服务的具体方式进行了交流。

二、揭牌仪式 开启新篇

10月25日,街党工委书记王洪年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在天塔街党群服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天塔街道全体干部,街14个社区的“两委”班子专职成员,以及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共计百余人出席参加。本次共建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双方将共同携手、聚力前行,深化街校联动,融合共享资源,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共建合作探索与实践,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第一场联合党建活动

签约仪式后,作为街校共建第一场联合党建活动,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彤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重大意义,以网络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向天塔街青年干部和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网络文化建设》主题党课。

四、天津财经大学“校园解忧”×天塔街“好邻居”联名示范课落地展示——网络安全专题

“金”彩青锋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邹雨芮向街校双方与会同志和师生代表进行《守好我的钱袋子——防范电信诈骗系列》网络安全联名示范课展示。她从金融学专业的视角出发,“以案释法”传授知识,向居民朋友们介绍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结合近年来在社会中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说明当前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手法。

五、天津财经大学“校园解忧”×天塔街“奔跑吧向日葵”联名示范课落地展示——文化传承专题

共建仪式后,天津财经大学学生会主席高彬峰作为授课人,在气象南里社区面向的小朋友开展了《传承历史文脉,建设文化强国》文化传承实践课。他以近期热播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为引,向小朋友们讲述传承文脉、坚守家国情怀的意义。引导小朋友们通过文物认知中国历史和文化。通过带领小朋友们动手“挖掘”圆明园十二兽首盲盒,让爱国主义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

未来,金融学院与天塔街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社区共建为牵引,联手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街道、社区的建设目标和“新财经”“新金融”的发展内涵,广泛开展共建活动,深化协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社区治理做实做深,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建设新模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