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新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项目  校友之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最新消息: ·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院举办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座谈会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八:党建引领,持续问需问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金融学院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学生宿舍,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         · 金融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主题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师生共话忆往昔,接续奋斗强信心”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活动         ·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及相关附件         ·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         · 金融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         · 金融学院党员参加市教育两委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 金融学院举行“新格局下的新金融发展研讨会”暨“王荫乔张平王国泰论文奖”2021年度颁奖大会   
师资队伍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教师招聘 
院内下载
· 【教学管理资料】天津财经大...
· 【教学研究资料】本科毕业论文
· 【博士、硕士】天津财经大学...
· 【硕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 【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全日制...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温博慧
2021-04-29 08:33  

温博慧,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2017年入选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研究方向:

金融风险管理、资产价格波动、复杂系统控制

教育经历:

2007/9-2010/7:南开大学,博士

2004/9-2006/7:天津财经大学,硕士

2000/9-2004/7:天津财经大学,学士

讲授课程:

《金融衍生工具》、《数理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复杂网络结构下货币量值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测控体系构建研究——基于资产价格波动冲击”(71103126),主持。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项目“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基于行业信贷资产违约风险相依的我国银行体系网络抗毁性测度与优化”(16YJAZH060),主持。

3.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中国银行业网络抗毁性测评与流动性救助效率”(TJYY15-013),主持。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美国逆全球化视域下我国跨境资本与宏观经济均衡研究”(17ZDA100),子课题负责人。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第10批特别资助,主持。

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第58批面上项目,主持。

论文发表(时间顺序):

1.温博慧、郭娜、苟尚德,企业家信心与货币政策区域非对称效应——来自动态非线性面板模型的证据,《现代财经》2019年第4期。

2.袁铭、温博慧,公众信心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非线性因果关系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2018年第5期。

3.袁铭、温博慧,基于MF-VAR的混频数据非线性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第5期。

4.温博慧、郑福、袁铭,公众预期对货币政策效果的影响——基于大数据下公众信息获取的实证分析,《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5.温博慧、唐熙,银行风险承担、高管薪酬与货币政策的信贷传导效率——基于动态非线性效应面板的实证,《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6.温博慧、边学涛,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风险高频变化交叉相关性研究,《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7.温博慧,银行部门薪酬与经济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中美比较——资产值波动冲击下基于SFC的研究,《国际金融研究》2015年第11期。

8.温博慧,货币洪流中演化的中国股价波动复杂度耦合关系——基于2000至2014年数据的经验证据,《财经论丛》2015年第10期。

9.温博慧、李向前、袁铭,存量流量一致框架下中国银行体系网络抗毁性研究,《财贸经济》2015年第9期。

10.温博慧、李向前、袁铭,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再评估——基于风险倍率扩增综合指标,《国际金融研究》2014年第10期。

11.李向前、温博慧、袁铭,货币政策对中国上市银行资本缓冲逆周期性的非线性影响--基于STAR模型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2014年第6期。

12.Bohui Wen, Mo zhao,FanyuMeng,Pinning synchronization of the drive and response dynamical networks with lag,Archives of Control Sciences, 2014, Volume 24(3).

13.温博慧、袁铭,加总模式变迁视角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演进评述,《统计与信息论坛》2012年第8期。

14.温博慧、侯笠,基于熵算法的股票指数高频数据复杂度测算与评价,《经济数学》2015年第1期。

15.马亚明、温博慧,资产价格与宏观经济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基于货币量值模型的理论与仿真分析,《金融经济学研究》2015年第1期。

16.温博慧、柳欣,金融系统性风险产生的原因与传导机制——基于资产价格波动的研究评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17.王爱俭、温博慧,虚拟经济的波动特征与演化路径——基于复杂性科学的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07年第1期。

18.王爱俭、温博慧,分形理论框架下我国虚拟经济复杂性系统特征研究,《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9期。

出版专著:

1.专著:温博慧,《复杂网络结构下货币量值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测控体系——基于资产价格波动冲击》,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5月。

2.专著:温博慧,《资产价格波动与系统性金融风险关系研究》,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3年4月。

获奖情况:

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联系方式:

电话:86-22-88186264

Emailmimiwenh@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